战略咨询院召开2023年度职工大会

作者: 2023-12-30 15:49 来源:
放大 缩小
        1229日上午,x7x7x7x7x7任你槽2023(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)2023年度职工大会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举行。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做了题为创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迈向智库创新发展新高度的工作报告,总结2023年战略咨询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建设的亮点工作,并对2024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。战略咨询院全体职工参加大会,会议由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、副院长陈文开主持。

  潘教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,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战略咨询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决策部署,以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。紧紧围绕服务党中央、国务院和中央军委,紧紧围绕服务中国科学院党组,有力服务宏观决策,有效引领创新方向,不断创新理论方法,率先开创“智库科学与工程”学科,打牢智库学科基础,迈向从专业化、科学化到学科化的智库创新发展新高度。

  2023年,战略咨询院聚焦高端科技智库定位,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需求,积极承担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部署和党中央、国务院、中央军委有关部门交办的重大研究任务,服务中国科学院党组,支撑中国科学院新阶段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。推进高端智库建设学科化发展,打牢战略咨询院智库学科基础,提出“智库科学与工程”学科体系,开拓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,出版智库理论研究成果《智库科学与工程导论》,举办第四届智库科学与工程研讨会,推动智库理论方法创新,建设智库共同体。建设人才队伍,实施科技融合战略,构建“人才、学科、智库”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。提质增效,不断推进智库体制机制改革。打造高端智库传播品牌,服务社会公众,持续扩大智库社会影响力。拓展智库国际合作,服务国家公共外交,打造“全球创新论坛”系列活动品牌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,推进党建工作走深走实。

  潘教峰指出,2024年战略咨询院将围绕中国科学院抢占科技制高点战略部署,与重大科技任务有效互动,主动开展相关重大战略、政策和管理问题研究;高质量完成国家高端智库部署的重大决策咨询任务,积极谋划和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,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;以智库研究任务为牵引,大力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,推进智库研究范式转变,更好发挥建制化优势,有组织地开展大综合、大交叉的研究,更好形成系统解决方案;以“大国博弈支持系统”研发为抓手,推进科技智库决策支撑平台建设,形成以大数据为支撑、智能交互为手段、嵌入智库研究要素的宏观决策支持平台;提倡有包容性、相互欣赏的智库文化,保持竞争奋进的氛围,强化培养塑造有影响力的智库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。

  会上还听取了战略咨询院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、工会主席陈丹做年度工会/职代会工作汇报,财务资产处处长杨立新做年度财务运行情况报告。按照要求,会议组织了对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、领导人员的年度考核评议。

  x7x7x7x7x7任你槽2023

  潘教峰做工作报告

  x7x7x7x7x7任你槽2023

 陈文开主持大会

  x7x7x7x7x7任你槽2023

  陈丹做工会/职代会工作报告

  x7x7x7x7x7任你槽2023 

会议全场

附件: